廣府民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廣府民系
Gwong2-fu2-man4-hai6
廣府人
Gwong2-fu2-jan4
Cantonese
總人口
全球大约6600万人[1]
分佈地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廣西海南香港澳門
中華民國臺灣
東南亞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印尼
西方國家美國秘魯加拿大英國澳洲委內瑞拉
語言
粵語廣州話其他方言)、現代標準漢語
宗教信仰
大多為中國民間信仰(包括道教儒教中式祖先崇拜)及漢傳佛教,少數為基督宗教等其他宗教
相关族群
漢族其他支系
廣府民系
繁体字 廣府人
简化字 广府人
汉语别称㈠
繁体字 廣東人
简化字 广东人
汉语别称㈡
繁体字 唐人
简化字 唐人

廣府民系,亦稱粵民系粵人廣府人廣東人唐人、嶺南人、南粵人,古稱(東吳時期) 「廣州人」 ,是以粵語母語漢族分支[註 1],也是嶺南漢族「三大民系」中的第一大民系,廣泛分佈於廣東廣西海南香港澳門以及海外部份國家地區。不同于外来的客家民系闽民系,发祥自岭南的广府人人口所佔比例在广东省內接近60%,並以廣州佛山為「廣府文化」發祥地。

简介[编辑]

广义的漢族广府民系包括九大分支,包括粤海民系、莞宝民系、罗广民系、四邑民系、高凉民系、邕浔民系、勾漏民系、钦廉民系以及吴化民系;狭义的广府民系(即广府人)则只含以广州文化为核心或以广州话母语漢族群體,基本来自古代广州府的管辖区域,主要分布于今日广州、佛山一带。在明朝海禁后,大量进入珠三角的人群以及后来的香港人都被粤语影响,加上早期一口通商五口通商的广州以及六七暴动语文统一香港是广府文化的推广基地,使得不少香港原居民(包括蜑家人客家人)以及外籍人士亦使用粤语廣州話。

定义[编辑]

狭义[编辑]

狭义的广府民系即“广府人”,又稱粵海民系南番順,旧称番禺旧裔。从定义上说,广府民系是指具有以下特征的民系:

  • 民族与民系:广府人是汉族的一个分支。
  • 语言:粵語是广府人的母语,属于漢藏语系漢語族,受五代十國時期人口南遷影響,保留了很多的古汉语用詞。但底层也有些许侗台成份,这些成份来自古代的語言。
  • 文化:廣府民系内部對於本民系的共同心理認同感比較強烈,民系凝聚力強,普遍为繁榮的嶺南和廣東文化感到自豪。

广义[编辑]

廣義的广府民系是指所有使用各地分支粵語的漢族族群,稱為廣東人粵語族群。使用粵語之居民通常自稱「廣東人」、「本地人」或「粵人」,鮮少自我認同為廣府人,尤其是在珠三角以外的粵語地區。

近年来,有些语言学家、人类学家在研究、比较广东广西的本地人时,出于讨论上的方便,常将说粤语的广东漢族人(有时甚至包括所有以粤语为母语的人)称为广府民系(与说客家话闽语等的广东漢族人相区别),不过广府这个词的知名度不高,即使在广府的核心——珠三角地區使用也不多,更不被粤西的粤人认可,一般广东广府人更加认同广东人这个名字而极少自称广府人。学术上定义一个广义的广府民系,有利于对广东、广西不同族群的比较和研究。但在海外的广府华侨由于他们的原籍、祖籍多数是来自广东和香港,故大部分的广府华侨及华人只有“广东人”及“广东话”的认同。存在“广府”的强烈认同多见在东南亚地区的各个华人社区中因东南亚地区的广府族群的原籍、祖籍来自广东和广西都有。

所以,是否应该对所有漢族粵語族群都称为广府民系(广府人)有一定争议。現在中國各地人口流動性高,不同省份的人口不斷互相融合,各種認定以主觀因素居多,例如自我認定及別人認同和不同人群互相通婚,而非僅是長期居住。

分佈[编辑]

广府漢族居住在广东、广西、海南西部、香港、澳门,以及一些海外华人社区。

中國大陸[编辑]

广东省:漢族广府民系是广东省三大民系中的第一大民系,其人口所占比例近60%,聚居的地方占全省面积的1/3以上,即广州、佛山、东莞、博罗、中山、珠海、江门、肇庆、阳江、云浮、清远、英德、韶关、茂名、顺德、南海、番禺、龙门、增城、从化、花都、连州、阳山、连山、怀集、广宁、四会、三水、高要、云浮、高明、新兴、鹤山、封开、郁南、德庆、罗定、阳春、阳江、信宜、高州、化州、吴川、台山、开平、新会、恩平、惠州、惠东、河源、源城及斗门等。 非纯以广府人为主的县市13个,分别为广东粤东、粤西、粤北的韶关、湛江、深圳、海丰、陆丰、仁化、乐昌、英德、宝安、电白、遂溪、徐闻及廉江。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府人聚居的县市有30多个,即南宁、邕宁、横县、贵港、桂平、平南、藤县、梧州、玉林、北流、容县、博白、陆川、防城港、东兴、钦州、合浦、浦北、灵山、北海、苍梧、岑溪、昭平、蒙山、贺州、钟山、百色、崇左、扶绥、宁明、凭祥及龙州。

海南省:广府人聚居的县市有7个,即儋州、东方、乐东、琼中、三亚、昌江及文昌市铺前镇浦渔村。

港澳[编辑]

香港:使用粵語的廣府人佔多數,原籍主要來自廣東的珠江三角洲一帶,如南番順四邑東莞寶安香山等,其人口所占比例超過60%。六七暴動後,香港政府欲統一中文語文,遂推動粵語廣州話在社會廣泛流通,很多原籍客家潮州福建的當地漢族居民,甚至江浙人山東人都逐漸改說廣府話

澳門:使用粵語的廣府人佔多數,原籍客家閩南的居民普遍會說廣府話

海外[编辑]

在西方国家和拉美国家(欧洲澳洲美洲)广府民系在华人社区占了多数。漢族广府人在东南亚则占少數,但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缅甸菲律宾等国家均有分布。

在东南亚,广府人的城市属性很强,几乎都居住在大城市中心地带。在马来西亚,广府人只占华裔族群的15%,人数居于闽南人和客家人之后,但是首都吉隆坡、连同中马四个州首府(怡保关丹芙蓉莎阿南)的华人社群皆以粤语为主流社交中文用语。在新加坡,广府人也大量集居在牛车水唐人街的城市中心地带。虽然新加坡政府强势推行了将近四十年华语运动,但是广府话在新加坡城市中心仍相当通行。根据新加坡政府人口普查,广府人在家里使用和传承祖籍方言——粤语的比率比其他华裔籍贯高出十多倍。在越南,广府话更是胡志明市华人的工商业用语,尤其是在堤岸区一带,其他华裔籍贯也被同化,改说广府话。在印尼,广府人也主要集居在首都和大城市中心地区。在菲律賓和柬埔寨,華裔广府人是繼闽南人後的第二大漢族社群。

基因[编辑]

有遺傳學研究显示,廣府民系是汉族父系,跟一部分汉族母系遗传,在两千年前中原移民與南越部落原住民父系及母系長期雜居通婚而形成的一个民系[2][3]

而廣東的南越部落與廣西壯族、現代泰族的祖先有較密切關係,因此是廣府人在常染色體上除了與其他漢族接近,也與雲南省泰族有一定程度接近[4]

总体来讲广府人基因以東亞北部(新石器黃河農夫)與東亞南部(福建新石器-現代東南亞人相關)的基因為主,和其他漢族民系基本一致,全体漢族的常染色体之间的内部差异小于和其他民族之间的差异[5]

父系[编辑]

据23魔方,广东汉族人的父系,有22%的O2a2b1a2-M117、16%的O1b1a1-PK4(目前也是壯侗語系及南亞語系人群的主流支系)、14%的O1a-M119(目前也是菲律賓人與台灣原住民的主流父系),8%的O2a-M188(在華南更高頻分布)、14%的O2a1-L127、8%的O2a2b1-M134*、7%的O2a2*-P201*、2%的O1b1*-F2320*等與漢族匹配度较好單倍群。

其中O2a2b1a2-M117在汉语族和藏缅语族之中都高频,缅甸的缅族中可达40%左右,在藏缅主要是CST1642支系;而广东的20%+的M117以Y7080(SK1730)、CTS5063、F2188(O-F317)三个晚近的蔟为主,其中前两个支系或与历史时期的北方移民无关,可能分別来自广西與湖北。後兩個蔟可能與歷史時代的福建有密切關係。[5]

以下为23魔方细分数据表:

23魔方细分数据[6]
广东 广西 备注
潮汕汉 客家汉 粤语汉
O2a2b O2a2b1a2-M117 23.5% 21.3% 18.8% 17.8% O2a2a-M188和M117的上游O2a2b-M164,在约18000年前分化[7]
O2a2a O2a2a-M188 7.5% 10.5% 8.6% 8.6% 该组比例在山東漢:3.5%、0.2%;在吉林汉:3.9%、0.2%;在河南漢:4.1%、0.3%
(M188)-M159 6.0% 5.5% 2.6% 1.2%
O1b O1b1a1

(PK4)

6% 11.4% 16.4% 20.2% 目前也是壯侗語系及南亞語系人群的主流支系,在印尼柬埔寨高頻分布,廣泛分布在東南亞,如越南京族(42%)[5]
O1b1a2

(Page59)

6% 1.7% 1.7% 0.6% 广东潮汕比例与山東漢(5.9%)、黑龙江汉(5.2%)、江苏洪巢(5.2%)接近。
O1a-M119 17.3% 16.4% 15.7% 14.9% 河南汉(6.5%)、河北汉(4.7%)、北京汉(15.6%)、菲律宾人(37.5%)、泰人(2.5%)[8]

漢藏語系族群内,单倍群O2(2.3萬年共祖)是最普遍的分子标记[5]。有研究顯示,广府人的Y-染色體(父系祖先)69%與北方汉族一致,而mtDNA(母系祖先)30%與北方汉族相同,源自中原人,其餘mtDNA(母系祖先)源自百越部落[3]

總體上广府人父系接近其他漢族民系,但也受到一定的嶺南土著影響。[2][3]。漢族中讲廣西平话的人的中原父系較少,較大比例是南方土著。[9]

母系[编辑]

廣府人的mtDNA(母系祖先)30%~50%源自黃河流域土著,其餘mtDNA(母系祖先)源自中國南方。

例如粒線體D4,在河南占比 20%,湖北16%~17%,福建12%~13%,廣東8%~9%,在東南亞則更低頻。表示廣府人雖然母系與中原漢族雖有明顯差異,但亦與東南亞人有明顯差別。 [10]

总体上广府人母系接近于其他汉族民系。

SNP[编辑]

一篇2018年發布於知名期刊上的論文,提供的常染色體距離分析。Han_Guangzhou是廣州漢族,CHB是北京漢族,Minnan_Taipei是台北閩南漢族,以藍色顯示;Zhuang是壯族民系,Tai_開頭的是北方泰族民系,Jiamao是海南少數民族,以紅色顯示;Hmong是苗族,以黄色顯示。可見在常染色體上,廣州漢人介於北京漢族與苗族及壯族族群之間。但與新加坡馬來人有較遠的常染色體距離。[11]

针对中国十个省份、两大都市(北京上海)的汉族以及新加坡海外华人的全基因组SNP变异研究显示,汉族有南北走向的連續遺传梯度,而非南北隔分开。广东三大方言群体(潮汕、客家、粤语)的450 个样本与其他汉族一样沿南北走向分布,在这三個方言群体中,潮汕组与中國中部样本的差异最小,分布最南方的粤语组在 PCA 中处于最南端、Fst 值也与北方样本和南方样本的其余部分差异最大。而导致漢族南北差异的遺传变异比例较低。客家人潮汕人在血统方面更接近其他中部省份,粤语人作为广东本地居民,与其他两组有一定遺传分化差异,與潮汕人从 9 世纪后期开始特别是在宋代期间由福建南迁的历史记录一致,漢族内部的全基因组snp南北差異结构與過去2000年中原居民由于战乱与饥荒而多次南迁的纪录吻合。[12]

另一项对11670名汉族妇女的低覆盖全基因组SNP变异研究显示,北方省份样本对西部欧亚大陆特别是北欧东欧群体的有亲和性,相对南方省份如四川和广东等几乎没有来自西伯利亚或欧亚大陆西部的亲和性,反而受到地理上相近的中国西南、东南少数民族的影响,如阿美族泰雅族傣族。广东的个体与其他群体相比表现出异常的分散性,不局限於特定的地理位置。汉族内部也存在着遗传结构差异,最大的如福建或广东和北京之间的 Fst 值与西班牙人和英国人或法国人之间的差异程度大致相同,但遗传分化程度较低,显示了中国内部持续的基因流动与历史上漢族多次因战争、入侵、扩张而形成的迁移浪潮一致。[13]

语言[编辑]

广府人的语言为粤语,為漢藏語系漢語族之下的一門語言,下分有數支方言片區,其中以廣州話為標準音。语言学研究顯示,粤语可能有来源的字不多。[14][15]在另一项对广州话南宁平话现代词汇和现代壮语的比较研究中,分别有215个和162个关系词被认为是前述两者的壮侗底层词[16]

名人[编辑]

政治及軍事界[编辑]

前代[编辑]

中華民國[编辑]

中華人民共和國[编辑]

黨和國家領導人

體育界[编辑]

奧運冠軍[编辑]

註釋[编辑]

  1. ^ 有別于广东本地漢族三大族群中以客家話为母语的客家人及以闽语为母语的闽民系

参考文献[编辑]

  1. ^ Top 100 Languages by Population. davidpbrown.co.uk. 1996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19) (英国英语). 
  2. ^ 2.0 2.1 Wen, B.; Li, H.; Lu, D.; Song, X.; Zhang, F.; He, Y.; Li, F.; Gao, Y.; et al. Genetic evidence supports demic diffusion of Han culture (PDF). Nature. Sep 2004, 431 (7006): 302–5. PMID 15372031. doi:10.1038/nature0287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9-03-24). 
  3. ^ 3.0 3.1 3.2 Xue, Fuzhong; Wang, Yi; Xu, Shuhua; Zhang, Feng; Wen, Bo; Wu, Xuesen; Lu, Ming; Deka, Ranjan; Qian, Ji; et al. A spatial analysis of genetic structure of human populations in China reveals distinct difference between maternal and paternal lineages. Europe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2008, 16 (6): 705–17. PMID 18212820. doi:10.1038/sj.ejhg.5201998. 
  4. ^ Luo, Wei; Hartmann, John; Li, Jinfang; Sysamouth, Vinya. GIS Mapping and Analysis of Tai Linguistic and Settlement Patterns in Southern China (PD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s. December 2000, 6 (2): 129–136 [May 28, 20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18). Abstract. By integrating linguistic information and physical geographic features in a GIS environment, this paper maps the spatial variation of terms connected with wet-rice farming of Tai minority groups in southern China and shows that the primary candidate of origin for proto-Tai is in the region of Guangxi-Guizhou, not Yunnan or the middle Yangtze River region as others have proposed.... 
  5. ^ 5.0 5.1 5.2 5.3 23魔方. 汉族的主要基因构成如何? - 23魔方的回答 - 知乎.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4). 
  6. ^ 23魔方. 【祖源资料】中国各省汉族男性的父系构成与差异.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4). 
  7. ^ 严实, 等. Y chromosomes of 40% Chinese are descendants of three Neolithic super-grandfathers.. arXiv:1310.3897可免费查阅. 
  8. ^ Kim SH et al 2011, High frequencies of Y-chromosome haplogroup O2b-SRY465 lineages in Korea: a genetic perspective on the peopling of Kore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Pinghua population as an exception of Han Chinese's coherent genetic structure. 自然期刊. 2008 [2009-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07). 
  10. ^ River Valleys Shaped the Maternal Genetic Landscape of Han Chinese. [2023-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7). 
  11. ^ MCCOLL, HUGH. The prehistoric peopling of Southeast Asia. SCIENCE. 2018, 361 (6397): 88–92. doi:10.1126/science.aat3628. 
  12. ^ Chen, Jieming; Zheng, Houfeng; Bei, Jin-Xin; Sun, Liangdan; Jia, Wei-hua; Li, Tao; Zhang, Furen; Seielstad, Mark; Zeng, Yi-Xin; et al. Genetic Structure of the Han Chinese Population Revealed by Genome-wide SNP Variation.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2009, 85 (6): 775–85. PMC 2790583可免费查阅. PMID 19944401. doi:10.1016/j.ajhg.2009.10.016. 
  13. ^ Charleston W K Chiang. Serghei Mangul, Christopher Robles, Sriram Sankararaman. A Comprehensive Map of Genetic Variation in the World’s Largest Ethnic Group—Han Chinese.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2018, 35 (11). doi:10.1093/molbev/msy170. 
  14. ^ 李敬忠. 粤语中的百越语成分问题. 学术论坛. 1991, (5): 65–72. doi:10.16524/j.45-1002.1991.05.013. 
  15. ^ Gan, Rui-Jing; Pan, Shang-Ling; Mustavich, Laura F.; Qin, Zhen-Dong; Cai, Xiao-Yun; Qian, Ji; Liu, Cheng-Wu; Peng, Jun-Hua; Li, Shi-Lin; Xu, Jie-Shun; Jin, Li; Li, Hui. Pinghua population as an exception of Han Chinese's coherent genetic structure.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Nature.com). 2008, 53 (4): 303–13 [2015-12-27]. PMID 18270655. doi:10.1007/s10038-008-0250-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5). 
  16. ^ 班, 弨. 论汉语中的台语底层. 民族出版社. 2006. ISBN 9787105075072.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