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 (隋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国庆(?—?),隋朝泉州(治所在今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南安县(治所在今福建省南安市丰州镇)豪强、闽中民变领袖。

隋灭陈统一南北后,加强中央集权江南豪强受到严重打击,于开皇十年(590年)十一月纷纷发动武装叛乱。婺州汪文进越州高智慧苏州沈玄侩都自称天子,设置百官。乐安蔡道人蒋山李棱饶州吴世华永嘉沈孝彻杭州杨宝英交州李春等都自称大都督。大的叛乱势力有数万人,小的有数千人,遥相呼应。泉州南安县豪强王国庆也自称大都督,起兵反隋,攻占郡县,杀死官吏。

隋文帝命上柱国、内史令、越国公杨素为行军总管,率大军南征。杨素从京口南下,扫清一些豪强武装后,集中兵力进攻越州(今浙江绍兴)豪强高智慧,高智慧乘船逃走。杨素从余姚航海追至永嘉,高智慧拒战再败,率余部进入闽中,依附王国庆,联合围攻泉州城。隋泉州刺史刘弘守城百余日,部卒死亡过半,援绝粮尽,城破被杀。于是,附近各路叛军都归附王国庆。

杨素扫平浙南豪强武装后,隋文帝担心他过于劳累,下诏让他回朝修养。杨素认为还有叛军未被消灭,可能会成为后患,辞谢回朝诏令。随后,杨素乘传车到达会稽。王国庆认为海路艰阻,北方人不擅长水战,没有设置防备。不料,隋军从越州渡海而至。王国庆弃城逃走,其部众或退守山区,或逃踞海岛。杨素分遣部将海陆追击。王国庆准备到南海投靠“游艇子”(东晋卢循农民军漂泊于海上的余部的后裔)。杨素秘密派人劝说王国庆杀掉高智慧并投降。于是,王国庆逮捕高智慧,将其送往泉州处斩。不久,王国庆的余部都向杨素投降,江南恢复安定[1]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福州市志(第6册). [2023-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