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立體化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鐵路高架化

交通立體化(英語:Grade separation)是改善交通運輸的方案之一,包括公路鐵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的地铁捷運興築也在規劃之列。一般多指为了解决铁路线路分割市区带来交通瓶颈的问题,将原有铁路的市区段从地面改為架空或改建于地下的工程,或者新規劃交通线路时在市区段就直接架空或建于地下的工程[1]

鐵路[编辑]

鐵路在與道路交會時,需設置平交道以控制兩方之行車,但平交道在人口密集區容易導致交通堵塞、並且容易遭人闖越導致發生事故,因而有鐵路立體化的出現。一般分為地下化(地下隧道)與高架化(架設高架橋,或興築路堤)兩種形式[1]

實例[编辑]

台灣[编辑]

中国大陆[编辑]

香港[编辑]

法国[编辑]

其他地區[编辑]

規劃/進行中[编辑]
台灣[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日本[编辑]

工程實例[编辑]

既有平面鐵路高架化[编辑]
新建高架鐵路[编辑]
新建或進行中[编辑]
臺灣[编辑]

公路[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在一些大城市由於主干道路口车流量大,所以设置交流道,使得车流经过时不用等红绿灯。例如广州市天河立交广州大道天河路口)、中山一路立交黄埔大道东风路广州大道、和中山路口)、大北立交等。另外,也有一些城市將道路地下化,以騰出空間,如上海外灘外灘隧道)、廣州花城廣場(金穗路隧道、花城大道隧道、臨江大道隧道)。

香港[编辑]

另外,也有將道路地下化,以騰出空間做公共空間,如龍和道其中一段被地下化,上方空間為添馬公園一部分。中環灣仔繞道中環至灣仔段也採用地下化設計,上方規劃為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添馬公園北部等。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站一帶亦將周邊道路(如柯士甸道西連翔道)地下化,讓地面成為大型戶外廣場。

澳門[编辑]

塔石廣場關閘廣場

行人道[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蘇昭旭. 鐵路高架與地下化的醒思. 眼底城事. 2020-02-14 [2024-01-21].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