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韓遂
韩遂
清時按《三國演義》劇情所繪的韓遂,圖中韓遂被斬斷左手為虛構劇情
征西將軍
國家中國
時代東漢
主君北宮伯玉→董卓→王國→马腾→曹操→自己
約→遂
姓名韓遂
初名韓約
出生2世紀
涼州金城郡
逝世215年
涼州

韓遂(145年前—215年),原姓名韩约,字文约金城郡[1]東漢末年凉州地区的割据军阀之一。

生平[编辑]

早期[编辑]

韓約早年為金城太守殷華故吏,曾和邊工、江英等設金城太守殷華碑[2]。後奉命到京師洛陽大將軍何進久聞其名特別跟他相見。韓約勸何進殺盡所有宦官但何進不聽,韓約因此認定何進必敗於是請求返回涼州。[3]

中平元年(184年),羌人北宮伯玉叛,將時任涼州督軍從事的邊允和涼州從事韓约劫為人質,不予放還。韓约為免被殺,被迫加入叛軍,與邊允一起成為北宮伯玉叛軍軍師,之後成為叛軍首領。攻殺護羌校尉泠徵、金城太守陳懿。地方悬赏万户侯捉拿边允、韩约,二人于是改名边章、韩遂

朝廷以董卓為中郎將,以左車騎將軍皇甫嵩作為副將討伐他們。皇甫嵩數次討伐不成,被宦官張讓趙忠藉此讒言「連戰無功,所費者多」遭到免職,因此邊章、韓遂的勢力得開始壯大。朝廷再以司空張溫為車騎將軍,假節,以執金吾袁滂為副將。拜董卓為破虜將軍,與盪寇將軍周慎為張溫統率,領諸郡步兵騎兵約十餘萬駐軍美陽,以衞園陵。邊章、韓遂亦進兵美陽,一時令張溫、董卓等軍團處於劣勢。

同年十一月,天空出現長達十餘丈的流星,韓遂、邊章軍營中的戰馬受到驚嚇,二人認為這是不祥之兆,準備撤回金城。董卓聽到相當高興,在第二天和右扶風鮑鴻等人聚兵大破起義軍,斬首數千級。邊章、韓遂敗走榆中,張溫派周慎領三萬人去追討。張溫參軍事孫堅勸說周慎:「賊(指邊章、韓遂)城沒有穀糧,一定會有人運送糧食。我孫堅願意帶一萬個人斷了他們的道路,之後將軍您帶著主力斷後,叛軍一定困乏而不敢出戰。若邊章、韓遂走入羌中,我們就一起討伐他們,涼州就這樣平定下來了。」周慎不聽,引軍圍榆中城。而邊章、韓遂分屯葵園狹擊,反斷周慎運道。周慎怕得放弃戰車輜重而退。

中平三年(186年)春,韓遂殺邊章[4]北宮伯玉李文侯,並擁兵十餘萬進圍隴西。

次年(187年),韓遂在金城為涼州刺史耿鄙討伐不成,這時陇西郡太守李参起兵反漢,與韓遂聯合,共殺涼州刺史耿鄙。而耿鄙的司馬扶風人馬騰、漢陽人王國自號「合眾將軍」背叛朝廷與韓遂合謀。共推王國為主,悉令領其眾,寇掠三輔

中平五年(188年),圍陳倉。朝廷以董卓為前將軍,一同左將軍皇甫嵩擊破之。韓遂等人一起廢王國,並劫持先前擔任信都令的漢陽閻忠,強求他做領導人。閻忠為這件事情感到羞恥而發恚病死。之後韓遂等人爭權奪利造成自相殘殺,手下因此離開了他們。

董卓掌權時,韓遂和馬騰與董卓保持關係。初平三年(192年),董卓死後,韓遂、馬騰率眾前往長安。漢朝以韓遂為鎮西將軍,遣還金城,馬騰為征西將軍,遣屯郿。

興平元年(194年)三月,再度聯合馬騰出兵,與郭汜李傕樊稠大戰於長平觀,然則兵敗,遭斬首萬餘級,隨同起事的左中郎將劉範與前益州刺史种劭戰死。

韓遂與馬騰復還涼州後失和,更相戰爭,遂乃下隴佔據關中地區對峙。彼時曹操方事河北,慮其乘閒為亂,委由司隸校尉鍾繇駐防長安,鎮撫關中。鍾繇到任後立即修書兩封,陳述禍福後調解二人之爭,馬騰為表誠意,更遣其子馬超隨鍾繇進軍,討伐郭援高幹於平陽,超將龐德陣斬郭援,大勝。然其後馬騰與韓遂不和日益嚴重,因而求還京畿徵為衞尉,以馬超為偏將軍,封都亭侯,續領馬騰部曲。

建安時期[编辑]

建安七年(201年),乃拜馬騰征南將軍,韓遂征西將軍,並開府。後徵段煨為大鴻臚,病卒。復徵馬騰為衞尉,封槐里侯。馬騰乃應召,而留子馬超領其部曲。

十六年(211年),馬超與韓遂舉關中背叛曹操,曹操擊破之,關西聯軍為免作持久戰,只好送質子請和。曹操在謀士賈詡建議下會見韓遂。曹操與韓遂父親在同一年被推薦為孝廉,又與韓遂是同輩,曾有交情。當二人會面時在馬上不談軍事,只說當年在京都的舊事,拍手歡笑。曹軍又列出五千鐵騎作十重陣,精光耀日,聯軍驚訝,紛紛前來看曹操是什麼人,曹操笑著對他們說:「爾欲觀曹公邪!亦猶人也,非有四目兩口,但多智耳!(你們都想看曹某吧!我也只是一個普通人,不是有四隻眼睛、兩張嘴巴,只是較多智謀罷了!)」

會見完後,被馬超質問:「公何言!(曹操說了什麼!)」韓遂回答:「無所言也。(沒有什麼。)」馬超等對韓遂的態度十分懷疑,擔心他與曹操私下聯繫。過了幾天,曹操給韓遂書信,信中卻故意在多個言詞上塗塗抹抹,改來改去,就像是韓遂改動一樣;馬超等疑心愈來愈大,關西聯軍因此被曹操擊潰,導致韓遂、馬超敗走,馬騰坐夷三族。馬超攻殺涼州刺史韋康,復據隴右。

十九年(214年),天水人楊阜破馬超,馬超奔漢中,投降劉備

二十年(215年)三月,曹操西征張魯,至陳倉,將自武都入氐;氐人塞道,先遣張郃朱靈等攻破之。夏四月,曹操自陳倉以出散關,至河池。氐王竇茂眾萬餘人,恃險不服,五月,曹操攻屠之。韓遂走金城羌中,投靠郭宪,為其帳下西平、金城諸將麴演蔣石阳逵田乐等所殺并斬首送往曹操(一作病死后被砍头),享年七十餘歲[5]

韓遂作为人质的子孙都被曹操处死。

家庭[编辑]

義兄弟

  • 馬騰,結為義兄弟[6],以种邵、馬宇、劉範為內應,起兵十餘萬攻向長安勤王。

子女

  • 韓氏,韓遂之子。在閻行勸說下送到京師作人質,因最終韓遂反叛而被曹操誅殺。
  • 韓氏,韓遂之女。為使閻行忠心於自己,韓遂強迫閻行娶自己女兒為妻,並放棄京中父母的生命。

部下[编辑]

  • 成公英,韓遂心腹。善弓術,常為韓遂分析利害,對韓遂絕對忠心。勸說失意中的韓遂打消投靠劉備念頭,轉投昔日有恩的羌族,以捲土重來。韓遂病死後,率眾投降曹操。曹操向來敬重其人,拜他為軍師。之後作為參軍助張既平定胡人之亂。
  • 閻行,韓遂部將。年輕時已有名聲,作為小將跟隨韓遂。在韓遂與馬騰爭權期間,閻行以矛戰馬超,幾乎殺死馬超。後擔任使者會見曹操,認為應停止叛亂生涯,答應送父母到京師處,並勸韓遂應送兒子到京師作質向京師表達忠誠。後韓遂決心聯合馬超反叛,於是強迫閻行迎娶自己女兒,並要他放棄自己京中父母的性命,曹操亦因而開始懷疑閻行,閻行最終率兵夜襲韓遂,沒能殺死韓遂,率眾投靠曹操,被封為列侯。

八健将[编辑]

正史中關中諸將侯選、程銀、李堪、張橫、梁興、成宜、馬玩、楊秋等與韓遂、馬超聯合起兵反對曹操。

  • 侯選,正史中兵敗渭南後,與程銀、龐德隨張魯歸降曹操,曹操恢復了侯選的官爵。
  • 程銀,正史中敗於曹操後逃入漢中,最終隨張魯降曹,恢復了官爵。演義中與張橫於渭水之戰掉落陷馬坑戰死。
  • 李堪,演義中跟隨韓遂投靠曹操共討馬超,李堪領一軍從橋下過,馬超挺槍縱馬之。李堪拖槍而走,恰好于禁從馬超背後趕來,禁開弓射馬超。超聽得背後弦響,急閃過,卻射中前面李堪,落馬而死。
  • 張橫,演義中與程銀於渭水之戰掉落陷馬坑戰死。
  • 梁興,正史潼關之戰次年,梁興在夏侯淵和鄭渾的討伐下被斬殺。在演義中,梁興在賈詡的反間計下,被馬超所殺。
  • 成宜,演義中隨馬超等人夜襲曹操軍寨。他率領三十名騎兵前往哨探,侵入曹操中軍卻被伏兵包圍。結果被夏侯淵殺死。
  • 馬玩,演義中馬超中曹操離間之計,與韓遂火併,馬玩等五將步戰圍攻馬超,不能取勝。他和韓遂、侯選、李堪、梁興、楊秋等一起參與密謀降曹,卻被馬超發現,與梁興被馬超砍死。
  • 楊秋,正史中降曹後,隨張郃、郭淮等平定鄭甘、盧水之亂,升為討寇將軍,封臨涇侯。演義中為韓遂手下大將,後韓遂派楊秋為使前往曹營言割地求和之事,之後因遭中賈詡反間計的馬超的攻擊,不得已而降曹,被曹操封為列侯,守渭口。
    • 孔桂,楊秋部下。身手敏捷,善棋奕、蹹鞠。多次代表楊秋擔任使者拜見曹操,深得曹操喜愛留在身邊。

评价[编辑]

  • 孙坚:“章、遂跋扈经年。”
  • 曹操:“观文约所为,使人笑来。”
  • 荀彧:“关中将帅以十数,莫能相一,唯韩遂、马超(腾)最强。”
  • 卫觊:“西方诸将,皆竖夫屈起,无雄天下意,苟安乐目前而已。”
  • 陈琳:“近者关中诸将,复相合聚,续为叛乱,阻二华,据河渭,驱率羌胡,齐锋东向,气高志远,似若无敌。”
  • 《进魏公爵为魏王诏》:“韩遂、宋建,南结巴、蜀,群逆合从,图危社稷。”
  • 常璩:“汉末大乱,雄桀并起。若董卓吕布、二袁、韩、马、张杨刘表之徒,兼州连郡,众逾万计,叱吒之间,皆自谓汉祖可踵,桓、文易迈。”
  • 乞伏昙达:“昔伯珪凭险,卒有灭宗之祸;韩约肆暴,终受覆族之诛。”
  • 杨侃:“昔魏武与韩遂、马超据潼关相拒,遂、超之才,非魏武敌也,然而胜负久不决者,扼其险要故也。”
  • 赵蕤:“袁本初虎视河朔;刘景升鹊起荆州;马超、韩遂,雄据於关西;吕布、陈宫,窃命於东夏;辽河海岱,王公十数,皆阻兵百万、铁骑千群,合纵缔交,为一时之杰也。”
  • 胡三省:“遂与樊稠交马语而得以毙稠,与曹操交马语乃以自毙,然后知遂之所以遇稠者,非用数也。”
  • 郝经:“马超父子勇冠西州,与韩遂颉翥为寇,残灭三辅,垦伤汉室。”“韩遂、马腾跳踉河右,坌起始乱,聚散不常,梗踣关辅三十余年,轶胜(陈胜)、广(吴广)矣。”
  • 顾祖禹:“马超、韩遂挟羌胡之士而东,以曹操之用兵,几覆于潼关。幸而超、遂亦两相携贰,智计不立,卒以解散耳。终魏之世,关陇有事,必举国以争之。故以武侯、姜维之才智,而不获一逞也。”
  • 《真诰》注:“遂乃骁雄,而未免寇难,乃得与刘备对仕,殊为不类。兼隶仙官,益复超显也。”

艺术形象[编辑]

相關作品[编辑]

漢建寧五年、熹平元年(172年)生[7],韓遂、馬超被曹操打敗後,部下楊秋李堪等要求投降,他接納,並派楊秋送降書,但被馬超知道,被斬了左臂。投降後被封為西涼候,嘉靖本額外記載韓遂於215年被馬夫殺死[8],而毛版之後便沒有韓遂的下落。

漫畫[编辑]

影视[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後漢書·董卓列傳》有“伯玉等乃劫致金城人邊章、韓遂”一語;《魏志·武帝紀》有“金城邊章、韓遂殺刺史郡守以叛,衆十餘萬,天下騷動”一語。
  2. ^ 《漢金城太守殷華碑》:君諱華,字叔時,上郡定陽人,大匠君之子也。其先出自有殷,因國定氏,不改其號。聖哲玄流,至君而懿。幼膺瓊蘭之美,長有沖邈之志。敦《詩》閱《禮》,䪛竹賁;誕循前業,守以恪恭。仕歷州郡,忠諤有間,其大操也。耽耽虎視,龍變不羈。故能雄傑於並域,聲班於上京。察何孝廉貢,除郎中左馮翊丞,協宣文物。公事知州,譽茂才宛丘令,崇行寬猛,示之禮禁,褒延庠校,政以惠和。三載陟隕,邪臨金城,郡鄣羌虜,避難遷移,役兼民匱,室如懸罄。乃敷權略,獎厲信,獫狁率服,不敢窺逾。兵戢而時動,因省獵以習。興利弭患,順其所樂,開通狹道,造作傳館,吏士咸悅,不勞而勸,是以縉紳之徒,譚講雅誦。釋軍旅之犀革,陳俎豆于泮宮。其艾簷令,旌顯才良,咨量三壽,賞刑不僭。邦場寧靜,歲時豐登,耆叟擊壞,童齔謳噪。功庸顯列,當升寵祚,不耆德,景命失靈。以光和元年九月乙酉卒官。生有嘉休,終則鼎銘。於是故吏邊工、江英、韓遂等追送遐丘,刊石勒勛。其辭曰:「於惟明後,懷德握醇。昆臺之耀,秀出不群。文昭有毅,武烈能仁。含舒憲墨,以育生民。乘紀東壞,西國著勛。身沒名流,載世常存。古之遺老,非此孰云。於爾臣恩,績其臭芬。」。
  3. ^ 《三國志·卷一·魏書一·武帝紀第一》裴松之注引《典略》:「(韓)遂奉計詣京師,何進宿聞其名,特與相見,遂説進使誅諸閹人,進不從,乃求歸。」
  4. ^ 典略》作病死。
  5. ^ 《三國志·魏武帝紀》裴注引《典略》
  6. ^ 《資治通鑑·卷六十五·建安十三年》:初,前將軍馬騰與鎮西將軍韓遂結為異姓兄弟,後以部曲相侵,更為仇敵。
  7. ^ 《嘉靖壬午本三國志通俗演義·許褚大戰馬孟起》(曹)操曰:“吾与将军之父,同举孝廉,吾常以叔事之。吾亦与公同登仕路,不觉有年矣。将军今年妙龄几何?”韩遂答曰:“四十岁矣。”
  8. ^ 《嘉靖壬午本三國志通俗演義·馬孟起步戰五將·註》后建安二十年五月,韩遂被后槽所杀,非是年身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