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平 (三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朱建平
出生不詳
東漢沛國
逝世黃初年間
三國曹魏
职业相師

朱建平(?—220年代),三國沛國(今安徽省)人。精通相術,於街巷之間為人相面,預言非常靈驗,時有人與平原郡相士管輅並稱「朱」、「管」,人稱「應真立衡真君」。

生平[编辑]

曹操當魏公時,聽聞了朱建平的事蹟,便召他為侍郎曹丕又封他為五官將。有一次,曹丕宴請三十餘人共坐,曹丕問起自己能活多大歲數,朱建平說:「您的壽命是八十歲,四十歲時會有小災難,希望您多加小心。」曹丕又令他為在座的眾賓一一看相。

朱建平對夏侯威說:「您四十九歲時將能位至州牧,但也會遇上災厄,若能捱得過此厄,你的壽命可活到七十,而且仕途上更能到達公卿宰輔。」又對應璩說:「您的壽命是六十二歲,那時可以官做到常伯(皇帝的近臣),將有災難發生。您去世的前一年,會看見一隻白狗,只有您能看見,別人卻看不見。」又對曹彪說:「您將統領邦,五十七歲時有刀兵之災。要妥善預防。」

朱建平與潁川荀攸鍾繇結交好友。荀攸早死,兒子尚幼。鍾繇幫助打理荀家,欲讓荀攸的妾改嫁。在寫給別人的信上說:「我和公達都曾讓建平相過面。建平說:『雖然荀君比較年輕,但是後事卻要托付給鍾君。』我當時說了句玩笑話:『那時我可要把你的阿騖嫁掉。』想不到他真的早逝了,戲言就要成真了!現在我要讓阿騖改嫁,使她能有個好歸宿。回想建平的妙語,不在唐舉許負以下。」

226年,曹丕四十歲得了重病。曹丕告訴身邊的人說:「建平所說的八十歲,是把白天算一天、晚上也算一天罷,我的命快盡了。」不久,就駕崩了。

夏侯威在四十九歲時的確出任為兗州刺史,同時,他在那年的十二月上旬果然患了惡疾。夏侯威記起朱建平當年的批言,自以為難逃此厄,所以預先寫下遺囑及安排喪事。到了下旬,情況有所變化,病差不多好了,夏侯威認為自己已經渡過危難,在除夕黃昏,延請郡中官吏至其府中設筵擺酒,說到:「我的病痛已漸漸平穩,當明日雞鳴時,我便五十歲,朱建平說的忌諱,我必定可以渡過了。」但當筵席散去之後,夏侯威身上惡疾竟然再次發作,於當晚逝世。

應璩六十一歲時當了宮內省侍中。後來有一次他果然獨自看見一隻白狗,別人都看不見。他知道自己來日無多,就抓緊時間吃喝玩樂,比預期的多過了一年,應璩六十三歲時去世。

曹彪封為楚王,五十七歲時與王凌通謀,反抗司馬懿,被賜死

當年被相面的那些人的結果,都像朱建平說的那樣一一應驗。只有司空王昶征北將軍程喜中領軍王肅與實際情況有差別。王肅六十二歲時得了病,醫生都說治不好了,王肅的夫人問他有什麼遺言。王肅說:「建平曾說我會活到七十多歲,官位至三公,現在都還沒達到,有什麼擔憂的呢!」可是王肅竟然死了。

朱建平也擅長相馬。一次,曹丕要外出,一匹馬從外面被牽進來,朱建平在路上碰到了,說:「從這匹馬的相來看,它今天就要死了。」曹丕要去騎馬,這匹馬被衣服的香味所驚擾,咬了曹丕的膝蓋,曹丕大怒,立刻就把馬殺了。

朱建平於黃初年間去世。

著作[编辑]

  • 《原君書》

參考資料[编辑]

  • 三國志·卷二十九·卷二十九·方技傳》,陳壽著,中華書局出版,1995年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29》,出自陳壽三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