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生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生态主题

Unique plants in the Ruwenzori Mountains, SW Uganda, Bujuku Valley, at about 12,139 feet (3,700 metre) elevation)
Unique plants in the Ruwenzori Mountains, SW Uganda, Bujuku Valley, at about 12,139 feet (3,700 metre) elevation)

生态(英語:Ecology),或生态科学,是科学考察的生物体的分布和数量的分布和数量都受到生物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一个生物体的环境,包括物理性能,它可以被描述为当地的非生物因素,如太阳辐射,气候地质,以及其他生物共享及其栖息地生的总和。生态学(Ökologie),是德国生物学家恩斯特·海克尔于1866年定义的一个概念: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体与其周围环境(包括非生物环境和生物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德语Ökologie(最初:Oecologie)是由希腊语词汇Οικοθ(家)和Λογοθ(学科)组成的,意思是“研究居住在同一自然环境中的动物(Lebewesen)的学科”,目前已经发展为“研究生物与其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科学”。

生态也是人类的科学。有许多生态学的实际应用中的保护生物学湿地管理,自然资源管理(农业林业渔业),城市规划(都市生态学),社区卫生,经济学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和人类的社会性的互动(人类生态学)。

(上图左起:在乌干达西南的鲁文佐里山脉,Bujuku谷,在12139英尺(3700米)海拔的独特植物

刷新以下内容


特色条目

View of the crescent moon through the top of the earth's atmosphere. Photographed above 21.5°N, 113.3°E. by 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crew Expedition 13 over the South China Sea, just south of Macau.
左圖:新月在地球大氣層的頂端。國際空間站空間站第13遠征隊在位于21.5°N,113.3°E以上摄影,位置靠近在中國南海澳門以南。

地球大氣層,又稱大氣圈,因地球重力關係而圍繞著地球的一層混合氣體,是地球最外部的气体圈层,包围着海洋陆地,大气圈没有确切的上界,在离地表2000-16000公里高空仍有稀薄的气体基本粒子,在地下、土壤和某些岩石中也会有少量氣體,它们也可認為是大气圈的一個組成部分,地球大气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碳和不到0.04%比例的微量氣體,這些混合氣體被稱為空氣,地球大气圈气体的总质量约为5.136×1021克,相当于地球总质量的百万分之0.86,由于地心引力作用,几乎全部的气体集中在离地面100公里的高度范围内,其中75%的大气又集中在地面至10公里高度的对流层范围内,根据大气温度垂直分布和运动特征,在对流层之上还可分为平流层中間層外氣層等。大氣層保護地表生物避免太陽輻射直接照射,尤其是紫外線;也可以減少一天當中白天的和黑夜的極端溫差的出現。

大氣層分層描述的大氣的結構,將其劃分為不同的層,每一個層具有特定的特性,例如溫度或成分。大氣的質量約為5×1018千克,其中四分之三是在大約11公里高(6.8英里, 36,000英尺)之内的表面。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大氣變得越來越稀薄,大氣層和外層空間之間沒有明確的邊界。 120公里(75英里)之处是航天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有可以引人注目的高空大氣的影響。卡門線位于100 km(62 mi),也經常被視為大氣層和外層空間之間的邊界。

空氣的名稱是給用于呼吸光合作用的大氣層。不同的大氣分層的空氣含量和大氣壓力是變化的,目前唯一已知的被發現的適合陸生植物動物生存的空气是在地球對流層和人工環境空氣。

乾燥的空氣中含有大約(按體積計)78.09%的,20.95%的,0.93%的氣,0.039%的二氧化碳,和少量的其他氣體,通常被稱為痕量氣體,其中包括溫室氣體,例如水蒸汽,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和臭氧。空氣還包含變化的平均值在1%左右的水蒸汽。過濾後的空氣包括許多微量的其他化學物質。許多微量天然物質可能是存在於一個未經過濾的空氣樣本中,包括灰塵,花粉和孢子,浪花,和火山灰。各種工業污染物也有可能存在,如(元素或化合物),氟化物,元素汞和硫的化合物,如二氧化硫[SO2]。

在一般情況下,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在大氣中的空氣的壓力和密度降低。然而,溫度隨海拔高度的一個更複雜的設定。因為在此設定中的一般模式是恆定的,通過氣球探測手段可以識別,溫度提供區分大氣層提供了一個有用的指標。在這種方式中,地球的大氣層可以分為五個主要層。从低層到高層,大氣層垂直結構大致可分為對流層平流層中間層游離層外氣層

更多關於「地球大氣層」……


特色图片

SeaWiFS 全球生物圈 1997年9月 - 1998年8月
SeaWiFS 全球生物圈 1997年9月 - 1998年8月
Credit: NASA

生物圈地球外壳的最外层部分 - 包括空气,土地,表面的岩石,水 - 生命就在这里发生,这反过来改变的生物过程或改造。

欢迎参与

  • 欢迎参与生态主题相关条目的撰写,翻译,和相关的讨论。
  • 欢迎增加或更新特色条目,和特色图片等。
  • 欢迎扩充或更新生态学分类
  • 欢迎扩充或更新生态专题,此专题是旨在协调生态相关条目的翻译与撰写,和相关的讨论。
条目请求:
扩充请求:
专业人士参与请求:

人類的文明是建立在環境上的,所以必須進行保護的工作。維基百科的環境專題要匯集整個百科內有關環境的內容,整理起來以便大家觀照,如果您对環境主题感兴趣并愿意在此主题做出贡献,請加入小組,謝謝!並順便在您的用户面中加入:{{User envi}}

這個用戶關注或對環境生態學感興趣。

分类

话题


相关主题

维基媒体计划

进入以下维基媒体计划可获取更多相关信息:

维基主题

目前中文維基百科共有1項主題首頁。
人文
娛樂與體育
地理
漢字文化圈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省区:河北 山西 江苏 浙江 山东 安徽 福建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云南 甘肃 新疆 江西 贵州;城市:北京 天津 上海 南京 苏州 福州 广州 武汉 西安 宁波 青岛 重庆 台州 惠州 肇庆 宁德;其他:香港 澳門 东北地区 天津滨海新区
中華民國(廣域:臺灣 福建;縣市:臺北 基隆 桃園 新竹 苗栗 臺中 彰化 南投 雲林 臺南 高雄 澎湖 宜蘭
日本東京 琉球群島
朝鮮半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韩国
越南 新加坡 馬來西亞 泰國 菲律賓
西歐:德國 荷兰 比利时 法国 西班牙 英国倫敦) 瑞士 奥地利;北歐:芬兰 瑞典;南歐:義大利 梵蒂岡 希腊;東歐:亞美尼亞 白俄羅斯 立陶宛 波兰 俄羅斯 烏克蘭;跨洲國家:土耳其
  • 美洲
美國阿拉巴馬州 阿拉斯加州 亞利桑那州 阿肯色州 加利福尼亞州 愛荷華州 堪薩斯州) 加拿大 巴西 苏里南 阿根廷
  • 大洋洲
澳大利亚
埃及 安哥拉 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