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神農
神農
繁体字 神農
简化字 神农
五穀神
繁体字 五穀神/ 五穀先帝
简化字 五谷神/ 五谷先帝
神農氏
神农氏像东汉画像石(拓片)
統治神農是中國古代的第一位皇帝,他不僅為自己的人民發明了耕作工具,而且還為自己的人民發明了草藥。 描繪於漢代的壁畫中。

神農氏,又稱烈山氏連山魁隗氏炎帝[1][2],相傳生存年代在夏朝[3]以前,現存文字记载多出現在戰國以後[4]。相傳“神农尝百草”、教人医疗农耕中国人视之為传说中的农业医药的发明者、守护神,尊称为「药王」、「五谷王」、「五谷先帝」、「神农大帝」等。

古代記載[编辑]

神農氏傳說最早出现在《易經繫辭》、《莊子》、《世本》、《孟子》等传世先秦文献的记载中[5][6][7][8]。《尸子》也記載了神農氏言行。可知在春秋戰國時期己存在神農氏的傳說。東漢《白虎通》也承繼了神農氏的傳說。[9]

在《史記》記載中,神農氏不是一個單一人物,而是一個氏族,曾經統治天下。在黃帝時,神農氏勢力衰弱,被黃帝所屬的軒轅氏取代。在同段記載中,黃帝曾與炎帝阪泉之戰作戰,隨後又與蚩尤涿鹿之戰作戰,最终取代了神農氏的统治[10]。東漢王符潛夫論》記載,神農為一個世代延襲的稱號,赤帝魁隗氏,繼承了神農稱號,被稱為炎帝,取代伏羲氏成為天下共主[11]

在西漢《淮南子[12]記載中,神農氏為草藥醫學始祖。這個說法被東漢《世本[13]、《神農本草經》及唐代司馬貞《補三皇本紀》[14]等承繼。

在宋朝《太平御览》引用唐朝《周书》註釋[15]中,有神農發明製陶的說法。

傳說[编辑]

据说神农氏的样貌很奇特,身材消瘦,全身除了頭和四肢外,都是透明的(水晶肚),因此内脏清晰可见。神农氏尝尽百草,只要药草是有毒的,服下后他的内脏就会呈现黑色,因此什么药草对于人体哪一个部位有影响就可以轻易地知道了。后来,由于神农氏服太多种毒草,积毒太深,最後因為斷腸草(有人說是百足蟲)而身亡。但是明代的古人有說明此為訛傳。

教民耕种[编辑]

相傳是神農氏發明耕種的方法,他命百姓把穀種收集,然後播在開墾過的田土上,以後百姓就按照這方法耕植五穀了,神農氏之稱一源為此。

发明耒耜[编辑]

神农氏首创木制的耒耜,被认为是农业发明之始。

尝百草[编辑]

相传神农氏擁有一個「水晶肚」,腹部臟器透明可見,因此親自嘗百草來辨别各类草药的功效,最后试到一种含有剧毒的草药,傳說為斷腸草(或是百足蟲),腸子節節俱斷,最終不治喪命,人們因而命名為斷腸草。神农氏有一条紅色神鞭,名为赭鞭,用来鞭打各类花草,可令花草的寒、热等特性显露出来。

发現茶[编辑]

唐代陸羽茶經》稱:「茶之飲,發乎神農。」

傳說神農氏嘗到毒草也是用茶來解毒,《神農本草經》云:「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神农伐补遂[编辑]

神农氏部落与夷人部落补遂氏(斧燧氏),发生利害矛盾,引起沖突。补遂氏部落不肯屈服。神农氏于是北上进攻补遂氏,将其击败、兼并。《战国策·秦策一·苏秦始将连横》记载苏秦说“昔者神农伐补遂,黄帝涿鹿而禽蚩尤驩兜三苗共工伐有夏,文王武王齐桓任战而伯天下。”

神農氏的称号[编辑]

神農氏有很多稱號,比如:稷王五穀王五穀爺、五穀先帝、五穀仙師、開天炎帝、神農仙帝、田主、田祖等等。由於有神農嚐百草的傳說,所以民間又尊稱其為藥王大帝、藥仙等[16]

烈山氏[编辑]

烈山氏記載出自《左傳》與《國語》,據記載,其子柱,曾為后稷,在夏朝前被奉祀[17]。《國語》記載類同,稱烈山氏為夏朝前的天下共主[18]。《禮記》記載與國語類似,但稱之為厲山氏,其子名字為農[19]

杜預認為烈山氏為神農氏時代的一位諸侯[20]孔穎達認為神農氏原起於烈山,故稱烈山氏,原是一個諸侯,後來成為天子[21]

高誘將烈山氏等同於炎帝與神農氏。

神农洞和神农碑[编辑]

距离随州市区五十五公里处的烈山上,洞中原有石桌、石凳、石碗及石榻等,传说是神农氏所用的器物。烈山还有神农井、神农宅、神农观、炎帝庙等古建筑。厉山镇北有“炎帝神农氏”碑一座,保存至今。

神农故居[编辑]

相传神农氏出生于烈山,故又稱「烈山氏」,或稱連山氏[1][3]。有人在湖北距随州北四十公里的厉山镇列山神农洞修建了“神农故居”。

“神农故居”,设有神农洞二处(一为谷物材贮藏,一为居住),并有神农亭、神农塔、神农庙、山南建神农茶室、神农花卉、九龙亭及山北神农母安登浴池,百草园等十数处。

湖北省西部山区,也有一地称为“神农架”,也与神农氏有关,缘于神农氏曾到此地搭架采药之传说。

相关推测[编辑]

楊伯峻認為神農氏傳說可上追到戰國時期,但在西周時尚未出現[22]

雷欣翰認為神農氏傳說來自於早期的后稷先農厲山氏等,在戰國時被混合才產生神農氏傳說,直到東漢班固《漢書》引用劉歆說法,將神農氏等同於炎帝,至晉朝後,才確立神農氏即為炎帝的說法[23]

張政烺認為,神農氏的姓氏,包括連山氏,列山氏與魁隗氏等,都是古代民間筮書古名,經過傳說而被轉化成神農氏的姓氏來源。

神农后裔[编辑]

相传炎黄时期,炎帝为神农氏之后[24],和黄帝两部落联合形成华夏部族。

炎帝败于黄帝,黄帝为共主,炎帝部落一部分迁离了黄河流域

蚩尤亦神农氏之后,蚩尤部落在黄河流域战败后,一部分融入黄帝部落,一部分南迁,后又西迁。 今间均有苗族生活,自稱为蚩尤之后,因先祖以务农,故而得名。蚩尤为神农氏后裔,蚩尤部落文明程度本来较高,但因战败后后裔居于偏远之山间,日久之后,文化并无进步,抑且退化,反而成为了化外之民。

史記周本紀說周武王神農氏的後裔在焦[25]。今本竹書紀年記載,周幽王七年(西元前775年)虢國焦國[26]

代表性傳說人物

不同國家/地區對於神農氏[编辑]

台灣[编辑]

台灣民間盛行神農大帝(或作五穀大帝)之信仰,追溯自閩南閩西以及粵東地區,泉州漳州皆有信奉,但汀州梅州海陸豐客家村莊更盛。根據統計,台灣約莫有一百三十餘座主祀神農大帝的廟宇,多以農曆四月廿六日為聖誕千秋。或以四月廿八日為聖誕千秋。或以廿六為生日,廿八為得道日,但兩日太近,一般會在廿六日祭祀[27][28]

越南[编辑]

越南人的傳說裡記載神農氏為其初祖。(見炎帝條目)

日本[编辑]

日本人也信奉神农,尤其商、医师摊贩,在东京汤岛圣堂神农节 。基于古时的摊贩团体演变为江湖极道团体,连黑道指定暴力团赌博中人也崇信神农。

廟宇[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湖南省[编辑]

陝西省[编辑]

臺灣[编辑]

北部[编辑]

中部[编辑]

南部[编辑]

東部[编辑]

神農傳說衍生作品列表[编辑]

電視劇[编辑]

遊戲[编辑]

参考来源[编辑]

  1. ^ 1.0 1.1 《世譜》云“神農,一曰連山氏,一曰烈山氏”
  2. ^ 《帝王世紀》:「神農氏,姜姓也,母曰任姒,有蟜氏女,名女登;為少典婦,游於華陽,有神龍首,感生炎帝。人身牛首,長於姜水。有聖德,以火得王,故號炎帝。初都陳,又徒魯。又曰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
  3. ^ 3.0 3.1 郭懿雲 編. 《邵子易數講義》. 頂淵. 2010年9月. ISBN 978-986-7175-40-3. 連山易出自神农氏……因文字記載出於夏朝,又稱之為夏易。 
  4. ^ 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Zhong yang min zu da xue xue bao bian ji bu. : 123 [201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2). (第123 页) 这里的盘古、伏羲、神农都是汉族神话中的人物,他们出现的时代都在战国以后  已忽略未知参数|y允立8豈祤6戈弁戈ear= (帮助)
  5. ^ 易经·系辞》:「神农氏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
  6. ^ 《莊子》〈外篇〉〈胠篋〉:「昔者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中央氏、栗陸氏、驪畜氏、軒轅氏、赫胥氏、尊盧氏、祝融氏、伏羲氏、神農氏,當是時也,民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樂其俗,安其居,鄰國相望,雞狗之音相聞,民至老死而不相往來。」
  7. ^ 《莊子》〈雜篇〉〈盜跖〉:「且吾聞之:古者禽獸多而人少,於是民皆巢居以避之,晝拾橡栗,暮栖木上,故命之曰有巢氏之民。古者民不知衣服,夏多積薪,冬則煬之,故命之曰知生之民。神農之世,臥則居居,起則于于,民知其母,不知其父,與麋鹿共處,耕而食,織而衣,無有相害之心,此至德之隆也。然而黃帝不能致德,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流血百里。堯、舜作,立群臣,湯放其主,武王殺紂。自是之後,以強陵弱,以眾暴寡。湯、武以來,皆亂人之徒也。」
  8. ^ 《孟子》〈滕文公上〉:「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自楚之滕,踵門而告文公曰:『遠方之人聞君行仁政,願受一廛而為氓。』文公與之處,其徒數十人,皆衣褐,捆屨、織席以為食。」
  9. ^ 白虎通》:「古之人皆食禽兽肉。至于神农,人民众多,禽兽不足,至是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农耕。」
  10. ^ 《史記》〈五帝本紀〉:「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弗能征。於是軒轅乃習用干戈,以征不享,諸侯咸來賓從。而蚩尤最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咸歸軒轅。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藝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蚩尤作亂,不用帝命。於是黃帝乃徵師諸侯,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遂禽殺蚩尤。而諸侯咸尊軒轅為天子,代神農氏,是為黃帝。天下有不順者,黃帝從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嘗寧居。」
  11. ^ 《潛夫論》〈五德志〉:「有神龍首出,常感妊姒,生赤帝魁隗,身號炎帝,世號神農。代伏羲氏。」
  12. ^ 淮南子》:「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一日而遇七十毒。」
  13. ^ 世本》:「神农和药济人。」
  14. ^ 司馬貞《史记》《补三皇本纪》:「神农始尝百草,始有医药。」
  15. ^ 太平御览》:「神农耕而作陶。」
  16. ^ 黃文杰. 全台最大五穀神農像 落腳桃園新屋. 中評社. 2012-08-07 [2018-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21). 
  17. ^ 《左傳》〈昭公29年〉:「秋,龍見于絳郊,魏獻子問於蔡墨……獻子曰,『社稷五祀,誰氏之五官也?』對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該,曰脩,曰熙,實能金木及水,使重為句芒,該為蓐收,脩及熙為玄冥,世不失職,遂濟窮桑,此其三祀也,顓頊氏有子曰犁,為祝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為社,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自商以來祀之。』」
  18. ^ 《左傳》〈魯語上〉:「海鳥曰爰居,止于路,東門之外,三日,臧文仲使國人祭之。展禽曰:『……昔烈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柱,能殖百穀百蔬;夏之興也,周棄繼之,故祀以為稷。共工氏之伯九有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土,故祀以為社。黃帝能成命百物,以明民共財,顓頊能修之。帝嚳能序三辰以固民,堯能單均刑法以儀民,舜勤民事而野死,鯀障洪水而殛死,禹能以德修鯀之功,契為司徒而民輯,冥勤其官而水死,湯以寬治民而除其邪,稷勤百穀而山死,文王以文昭,武王去民之穢。』」
  19. ^ 《禮記》卷8〈祭法〉:「夫聖王之製祭祀也:法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禦大菑,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是故,厲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農, 能殖百穀;夏之衰也,周棄繼之,故祀以為稷。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之以為社。帝嚳能序星辰以著眾,堯能賞均刑法以義終,舜勤眾事 而野死。鯀障洪水而殛死,禹能修鯀之功。黃帝正名百物,以明民共財,顓頊能修之。契為司徒而民成,冥勤其官而水死。湯以寬治民而除其虐,文王以文治,武王 以武功去民之災。此皆有功烈於民者也。及夫日月星辰,民所瞻仰也,山林、川穀、丘陵,民所取材用也。非此族也,不在祀典。」
  20. ^ 《左傳》杜預註:「烈山氏,神農世諸侯。」
  21. ^ 《左傳》孔穎達疏:「神農本起烈山,然則初奉烈山為諸侯,後為天子...故烈山氏得於神農之世為諸侯,後為農神也。」
  22. ^ 楊伯峻《春秋左傳注》襄公29年注:「焦,今河南三門峽市東二里。據史記,周武王封神農之後於焦,此說不可信。蓋神農之名初見於易繫辭,史記封禪書言……,亦託之管仲耳。焦為姬姓國,左傳明言之,何得為神農之後,且周武王時更不知有神農氏也。」
  23. ^ 雷欣翰〈早期神农传说及其文化意涵考论〉:「在今天所能看到的所有先秦材料中,炎帝与神农氏都没有被合用过。有一些文献中只有“神农”或者只有“炎帝”;有一些文献中既有“神农”又有“炎帝”,但二者的含义截然不同。……根据现有材料,文献中的“炎帝神农氏”最早出现在《汉书》的《古今人表》和《律历志下》中。《古今人表》将“炎帝神农氏”列于“上上圣人”中的第二位,最为直观。据说《汉书》对相关问题的记载是选取了刘歆《世经》的说法,因此后人多将神农与炎帝的含混归咎于刘歆。此后,汉晋学者如赵歧、皇甫谧多有使用此称谓者。……到了晋代,炎帝与神农已经没有区别了。」,收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24. ^ 《漢書·古今人表》炎帝神農氏,張晏注曰:「以火德王,故號曰炎帝。作耒耜,故曰神農。」
  25. ^ 《史記·周本紀》:武王追思先聖王,乃褒封神農之後於焦。
  26. ^ 《今本竹书纪年·周纪》:(周幽王)七年,虢人灭焦。
  27. ^ 〈客家宗教及文化 - 客家信仰〉.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2018-11-02 [2019-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4) (中文(臺灣)). 
  28. ^ 董, 芳苑. 《台灣人的神明》 第四刷. 台北市: 前衛. 2013: 69–71 [2008]. ISBN 9789578016033 (中文(臺灣)).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