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吾粲(2世紀—245年),字孔休吳郡烏程人。三國東吳官員及將領。

生平[编辑]

吾粲起初當小吏,縣長孫河非常賞識他。後來孫河當將軍,可以自選長吏,於是表吾粲為曲阿丞,後來又遷任長史,任內有治績及名氣。雖然出身寒微,但都與陸遜卜靜等名士齊名。孫權當車騎將軍時,徵召吾粲作主簿,先出任山陰令,後轉任參軍校尉。

黃武元年(222年),吾粲與呂範賀齊等率水兵於洞口曹休率領的魏軍交戰。戰事結束後遷任會稽太守。後來招募兵眾,拜昭義中郎將,與呂岱一起討平山越。後來入朝為屯騎校尉、少府,後遷任太子太傅

不久,太子孫和及魯王孫霸之間的二宮之爭觸發,朝中官員分成兩派。吾粲堅持要確立嫡庶之分,要求將魯王調至夏口,將孫霸黨羽楊竺調離建業等。吾粲又多次與駐守武昌的陸遜通訊,陸遜亦多次上表勸諫孫權。孫霸及楊竺於是因吾粲與陸遜通訊而誣陷吾粲。最終吾粲被下獄誅殺。

性格特徵[编辑]

  • 吳錄》記載,吾粲數歲時,一個婦人看見吾粲,向吾粲母親說:「是兒有卿相之骨。」
  • 《三國志》記載,洞口之戰時,吳軍船隊被大風吹散,部分船沉沒,船上士兵墮江,向附近的船求救,船上士兵擔心會令到自己的船沉沒,設法阻止。只有吾粲和黃淵下令救人,其他人勸阻,吾粲說:「船敗,當俱死耳!人窮,奈何棄之。」最終救了數百人。可見吾粲重視人命,不會自私地只貪求自己的生死。

评价[编辑]

登場作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三國志·吳書·吾粲傳》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57》,出自陳壽三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