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曹魏皇帝、高贵乡公
连环画《三国演义》(1957年版)中的曹髦画像
曹魏第4任皇帝
統治254年11月1日-260年6月2日(5年214天)
前任曹芳
繼任魏元帝曹奐
出生241年11月15日
逝世260年6月2日(18歲)
安葬
未知
年號
正元:254年十月-256年五月
甘露:256年六月-260年五月
谥号
庙号
政权曹魏

曹髦(241年11月15日—260年6月2日)[1],字彥士三國時期曹魏第四代皇帝(254年-260年在位),曹霖之子,魏文帝曹丕孙。在《三國志》中與其前任者曹芳、繼任者曹奐合稱三少帝。

生平[编辑]

即位[编辑]

正始五年(244年),封郯县高貴鄉公

254年,司馬師廢掉時年23歲曹芳的皇位,打算立曹操之子彭城王曹据为皇帝。郭太后指出曹据於礼是她(丈夫)的叔叔,曹据若继皇位,則太后之位將免除,因此易魏文帝曹丕之孫高贵乡公曹髦为帝,作为其无嗣的伯父曹叡魏明帝的后嗣[2][3][4]改元正元」;曹髦當年12歲,實權先後由司馬師司馬昭掌握。

伤哉龙受困,不能越深渊。

上不飞天汉,下不见于田。
蟠居于井底,鳅鳝舞其前。

藏牙伏爪甲,嗟我亦同然!
《潜龙诗》[5]

司馬師曾問鍾會曹髦的能力,鍾會回答:「文同陳思,武類太祖」(文采如同陳思王曹植,武可比太祖曹操)。司马师说若果然如此是社稷之幸。

司马师在出征平定毌丘俭文钦之乱时在许昌病重,兼中领军司马昭前去看望。司马师死后,曹髦下诏命司马昭就地镇守许昌、尚书仆射傅嘏率主力大军回京。傅嘏和中书侍郎钟会商议,建议由傅嘏上表,改由司马昭亲自率主力大军回京。曹髦只得进位司马昭为大将军加侍中,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辅政,剑履上殿。司马昭推辞剑履上殿。此后司马昭愈发控制皇室,亲自率军平定诸葛诞之乱时挟持曹髦和郭太后一同出征。

隨著小皇帝長大,曹髦對專權的司馬昭日益不滿。不久他寫了一首《潜龙诗》,司馬昭發現而起了戒心。

遭弑[编辑]

甘露五年(260年)五月曹髦召見王沈王經王業等三人憤慨地說道:「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朕不能坐受廢辱,今日當與卿等自出討之。」不顧郭太后及眾臣的反對,率領宮人三百餘人討伐司馬昭。王沈與王業先行,向司馬昭通風報信。司馬昭旋即派兵入宮鎮壓,雙方在宮內東止車門相遇。中護軍賈充在南闕下,率軍迎戰曹髦。賈充命令成濟殺曹髦,成濟一劍刺穿曹髦胸膛,曹髦斷氣,當場死在車上,血流滿地,僅虚歲20歲。

隨後,司馬昭假借郭太后的名義下詔“高贵乡公悖逆不道,自陷大祸,依汉昌邑王罪废故事,以民礼葬”,但在司马昭叔父司马孚等重臣的请求下,以王礼下葬曹髦于洛阳西北三十里瀍涧之滨,仅下车数乘、不设旌旐,百姓相聚而观,说:“这就是前日被杀的天子。”有人甚至掩面而泣,悲伤不能自已。由於輿論憤憤不平,司馬昭遂在事發後的20天將弒君罪狀全推給成濟,称成济违背自己命令杀死曹髦[6],以「大逆不道」罪誅殺成濟三族。司馬昭後立曹奐為曹魏皇帝。

曹髦擅長寫詩文,他的繪畫藝術也相當不錯,是一個善於琴棋書畫的才子。

影响[编辑]

因弑君造成不利影响,司马昭意图以伐蜀挽回政治资本,发起了魏灭蜀汉之战

家庭[编辑]

先祖
 
 
 
 
 
 
 
 
 
 
 
 
 
 
 
 
 
 
高祖父:(追尊)太皇帝曹嵩
 
 
 
 
 
 
 
曾祖父:(追尊)太祖武皇帝曹操
 
 
 
 
 
 
 
 
 
 
 
高祖母:(追尊)太皇后丁氏
 
 
 
 
 
 
 
祖父:世祖文皇帝曹丕
 
 
 
 
 
 
 
 
 
 
 
 
 
 
外高祖父:(追谥)开阳敬侯卞远
 
 
 
 
 
 
 
曾祖母:(追尊)武宣皇后卞氏
 
 
 
 
 
 
 
 
 
 
 
外高祖母:(追谥)开阳敬侯夫人
 
 
 
 
 
 
 
父:东海定王曹霖
 
 
 
 
 
 
 
 
 
 
 
 
 
 
 
 
 
祖母:昭仪仇氏
 
 
 
 
 
 
 
 
 
 
 
 
 
 
高贵乡公曹髦
 
 
 
 
 
 
 
 
 
 
 
 
 
 
 
 
 
 
 
妻:
後裔:
  • 曹霸,曹髦後人,唐玄宗時期畫家,能文善畫,有「文如植武如操字畫抵丕風流」之美譽;官至左武衛將軍,杜甫作有《丹青引》及《觀曹將軍畫馬圖》二詩,表達對其畫藝的讚嘆。

部下[编辑]

宂從僕射李昭、黃門從官焦伯,曹髦率领他们下陵雲臺,鎧仗授兵,出討司马昭。

影视[编辑]

1994年央视版《三国演义》曹髦的扮演者为姬晨牧,日语声优为石田彰

1996年电视剧《乱世妖后》曹髦的扮演者为修庆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04》,出自陳壽三國志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三国志》裴注引《帝集》:“载帝自叙始生祯祥曰:“……其辞曰:惟正始三年九月辛未朔,二十五日乙未直成,予生。”正始三年九月是丙寅朔,且九月二十五是庚寅日,而正始二年九月正是辛未朔,九月二十五则是乙未日,可知曹髦于正始二年九月二十五日(241年11月15日)生。
  2. ^ 《三国志注·卷四·魏书四·三少帝纪第四》:魏略曰:景王将废帝,遣郭芝入白太后,太后与帝对坐。芝谓帝曰:“大将军欲废陛下,立彭城王据。”帝乃起去。太后不悦。芝曰:“太后有子不能教,今大将军意已成,又勒兵于外以备非常,但当顺旨,将复何言!”太后曰:“我欲见大将军,口有所说。”芝曰:“何可见邪?但当速取玺绶。”太后意折,乃遣傍侍御取玺绶著坐侧。芝出报景王,景王甚欢。又遣使者授齐王印绶,当出就西宫。帝受命,遂载王车,与太后别,垂涕,始从太极殿南出,群臣送者数十人,太尉司马孚悲不自胜,馀多流涕。王出后,景王又使使者请玺绶。太后曰:“彭城王,我之季叔也,今来立,我当何之!且明皇帝当绝嗣乎?吾以为高贵乡公者,文皇帝之长孙,明皇帝之弟子,於礼,小宗有后大宗之义,其详议之。”景王乃更召群臣,以皇太后令示之,乃定迎高贵乡公。
  3. ^ 《三国志·卷四·魏书四·三少帝纪第四》:丁丑,令曰:“东海王霖,高祖文皇帝之子。霖之诸子,与国至亲,高贵乡公髦有大成之量,其以为明皇帝嗣。”
  4. ^ 《三国志注·卷四·魏书四·三少帝纪第四》:魏书曰:景王复与群臣共奏永宁宫曰:“臣等闻人道亲亲故尊祖,尊祖故敬宗。礼,大宗无嗣,则择支子之贤者;为人后者,为之子也。东海定王子高贵乡公,文皇帝之孙,宜承正统,以嗣烈祖明皇帝后。
  5. ^ 曹髦在诗歌方面仅有残诗两首、二十六字传世,其一为:“赫赫东伐,悠悠远征,泛舟万艘,屯卫千营。”(《北堂书钞》卷117)其二为:“干戈随风靡,武骑齐雁行。”(《太平御览》卷351)《三国志·魏书·高贵乡公传》注引的《汉晋春秋》也只记此事、未收此诗。現存的《潜龙诗》僅能由《三國演義》的創作構想概況。
  6. ^ 陈寿《三国志》卷四:戊申,大将军文王(司马昭)上言“高贵乡公率将从驾人兵,拔刃鸣金鼓向臣所止;惧兵刃相接,即敕将士不得有所伤害,违令以军法从事。骑督成倅弟太子舍人济,横入兵陈伤公,遂至陨命。”
曹髦
出生于:241年逝世於:260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齊王
曹芳
魏國皇帝
255年-260年
繼任:
魏元帝
曹奐
中國北部君主
255年-2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