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邈 (三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徐邈(171年—249年),字景山燕國人。東漢末及三國時曹魏官員,曾任多個地方首長官職,尤以管理涼州最為出色。

生平[编辑]

曹操平定河北後,召命徐邈為丞相軍謀掾,試守奉高令,後任東曹議令史。建安十八年(213年)被任命為尚書郎。後來先後領隴西南安太守。曹丕稱帝後,先後任相、平陽太守、安平太守和潁川典農中郎將,都因治績而聞名,於是被賜爵關內侯。後來遷任撫軍大將軍軍師

曹叡即位後,因為涼州偏遠而與蜀漢接壤,於是任命徐邈為涼州刺史,使持節領護羌校尉,出駐涼州。到達時,正正遇上蜀漢丞相諸葛亮發動的第一次北伐天水南安安定三郡都叛魏響應諸葛亮,徐邈有派兵討平叛變南安城。後來徐邈見涼州雨量偏少,穀物收成過少而經常缺乏,於是一方面修建鹽池以收購周邊少數民族的穀物;另一方則開懇水田,招募貧民作佃戶耕作。最終令到當地人家家富足,而倉庫亦放滿穀物,徐邈更將多出來的穀物換了金錢、布帛和馬匹等,供給全國其他地方使用。徐邈又教化當地人民和通西域,令百姓歸附和西域外族進貢。後來又因討伐叛亂的羌人柯吾有功,封都亭侯,加建威將軍。徐邈對羌胡外族,不會過問他們的小犯錯,而犯下大罪後,亦會先向他們的部族首領報告,然後才處罰,應處死者亦會按法處斬,藉以建立威信。由於處事公允,令涼州內安定和平。

正始元年(240年),徐邈被徵任為大司農,後遷任司隸校尉,百官都敬憚他。後來被任命為光祿大夫,九年四月升任司空,但徐邈認為三公地位重要,自己只是老病的人,寧願讓職位懸空也不能由他擔任;於是拒絕接受任命[1]嘉平元年(249年),以光祿大夫身份在家逝世,諡穆侯。嘉平六年(254年),朝廷下詔追思並褒獎徐邈、胡質田豫,賜三人家室二千斛穀和三十萬錢,並布告天下。

性格特徵[编辑]

  • 徐邈任尚書郎時,朝廷禁酒,但徐邈喜歡喝酒,竟然私自喝酒,更加喝醉了。校事趙達走來詢問公事,徐邈則說「中聖人」。趙達於是向曹操報告,曹操大怒,幸好鲜于辅為徐邈解說求情才得以免於處刑。後來曹丕問徐邈還有沒有喝醉酒,徐邈則直認自己不能自制,仍然經常喝醉酒,更說是他喝醉酒才令到曹丕認識他。曹丕大笑。
  • 徐邈得到的賞賜都全部分發給部下,沒有一樣留給自己和家人,因此妻兒衣食都不充足,明帝見此,就定時向徐邈家供給物資。

評論[编辑]

  • 陳壽:「徐邈清尚弘通,掌統方任,垂稱著績。可謂國之良臣,時之彥士矣。」
  • 盧欽:「徐公志高行絜,才博氣猛。其施之也,高而不狷,絜而不介,博而守約,猛而能寬。聖人以清為難,而徐公之所易也。」

子女[编辑]

  • 徐武,徐邈之子,嗣侯。
  • 徐氏,嫁王濬

參考資料[编辑]

  • 《三國志·魏書·徐邈傳》
  • 《資治通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27》,出自陳壽三國志
  1. ^ 《三國志·魏志·齊王紀》:〔正始九年〕四月,以司空高柔為司徒;光祿大夫徐邈為司空,固辭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