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张绣
張繡

張繡(2世紀?—207年),東漢末年的武將和軍閥,武威郡袓厲縣(今甘肅省白銀市會寧縣西北)人,董卓手下將領張濟的侄子。

生平[编辑]

生年不詳。185年,韓遂邊章在涼州起兵造反,袓厲縣長劉雋麴勝作戰被殺。當時張繡為縣吏,尋找機會殺了麴勝,為劉雋報仇,武威郡内的百姓都認為他很講道義。此後跟隨叔父張濟為董卓效力,建立軍功,遷為建忠將軍,封宣威侯。董卓死後,其手下李傕郭汜又殺入長安奪取政權,後來又彼此爭鬥,張濟為他們說和,派張繡為人質。

張濟於197年因為進攻荊州劉表鎮守的南陽,中流矢戰死,不過張繡卻得到劉表的接納,接管了張濟的軍隊,佔據宛城,與劉表聯合。

此後,曹操率軍攻打宛城,張繡舉眾投降。由於曹操好色,染指於張繡的嬸母——張濟之妻,將張濟之妻納為妾室,張繡懷恨在心。曹操聽聞張繡心懷不滿,也密謀誅除張繡。張繡有一勇將胡車兒,曹操愛其驍健,於是賞賜金錢給胡車兒,張繡懷疑這是曹操收買叛徒的手段,遂決定先下手為強,襲擊曹操軍并擊斃曹操長子曹昂、侄曹安民與大將典韋,將曹操暫時驅逐出宛城地區,並於此後與曹操持續對抗[1]

不久袁紹與曹操戰於官渡,袁紹派人到張繡處,要與張繡結盟,張繡的謀士賈詡嚴詞反對,以三計建議張繡降曹,并将女兒嫁與曹操之子曹均以結為親家。200年,官渡之戰後,曹操封賞部下,張繡力戰有功,任破羌將軍。此後他跟隨曹操在南皮擊敗袁譚,再授予食邑凡2000戶。當時因天下戶口減耗,諸將未有滿千戶者,而張繡的封戶算是特别多的。

三國志》記載,207年,張繡隨曹操出征烏桓,在行軍至柳城途中病死,定侯。不過裴注引《魏略》則記載了另一說法,張繡被曹丕責備以前殺死了哥哥曹昂的事,認為曹家并未忘記昔日恩怨,心不自安,於是自殺。[2]

張繡兒子張泉襲爵,封長樂衛尉。可是後來卻捲進了魏諷的謀反事件,被視為同黨誅戮。

民間藝術[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曹操兴兵攻打张绣

在很多後代評書評話中,張繡的形象與《三國志》甚至《三國演義》都有很大的差别。他被稱為「北地槍王」、「宛城侯」,成為槍法名將,不過最終在長坂坡死在同樣使長槍的趙雲手下。[3]

影视形象[编辑]

動漫形象[编辑]

家庭[编辑]

连环画《三国演义》(1957年版)中的张绣画像

叔伯[编辑]

  • 張濟,張繡之季父。[4]
  • 張濟之妻,姓名不詳(《三國演義》稱鄒氏),後被曹操納為妾室。

子女[编辑]

  • 張泉,張繡的兒子,後來因捲進魏諷的謀反事件而被處死。
  • 張氏,張繡的女兒,後來嫁給曹操的兒子曹均

部下[编辑]

盟友[编辑]

评价[编辑]

  • 陈寿:“燕、绣、鲁舍群盗,列功臣,去危亡,保宗祀,则于彼为愈焉。”(《三国志·魏书·二公孙陶四张传第八》)
  • 贾诩:“将军(指张绣)虽善用兵,非曹公敌也。军虽新退,曹公必自断后;追兵虽精,将既不敌,彼士亦锐,故知必败。曹公攻将军无失策,力未尽而退,必国内有故;已破将军,必轻军速进,纵留诸将断后,诸将虽勇,亦非将军敌,故虽用败兵而战必胜也。”(《三国志·贾诩传》)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08》,出自陳壽三國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编辑]

  1. ^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載:「建安二年,公(曹操)到宛。張繡降,既而悔之,復反。公與戰,軍敗,為流矢所中。長子昂、弟子安民遇害。」
  2. ^ 魏略》曰:五官將(曹丕)數因請會,發怒曰:「君殺吾兄,何忍持面視人邪!」繡心不自安,乃自殺。
  3. ^ 張國良. 長坂坡. 上海文藝出版社. 1984. 
  4. ^ 後漢紀·卷29》載:「春正月,曹操征張繡,繡降。其季父濟妻,國色也,操以為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