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官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侯官片
母语国家和地区福州及其附近地區(含馬祖
区域福州十邑馬祖列島
語系
文字閩語字
福州話羅馬字(平話字)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中華民國連江縣馬祖
承认少数语言馬祖(福州)語馬祖地區法定的大眾運輸工具播音語言之一[1]
 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大汉语方言之一[2]
語言代碼
ISO 639-3
ISO 639-6mgse
Glottologfuzh1239[3]
侯官片方言在福建的通行範圍,深藍色為主要流通範圍。
1:鼓樓台江倉山晉安馬尾
2:閩侯,3:福清,4:連江,5:屏南
6:羅源,7:古田,8:閩清,9:長樂,10:永泰,11:平潭
12:福鼎部份地區,13:霞浦部份地區,14:寧德部份地區
15:南平部份地區,16:尤溪部份地區

侯官片,又稱閩東語南片,是閩東語的一個方言片區,通行於福州府福州十邑)所轄的大部分地域,大致相當於鼓樓台江倉山晉安馬尾長樂閩侯永泰閩清羅源連江福清平潭屏南古田這11個縣市,馬祖列島通行的馬祖話也是侯官片的一種方言。

侯官片的代表方言為福州話,廣義上的福州話也可以是對侯官片所有方言的統稱。該片區內的方言皆可互通,福清話與福州市區通行的福州話的差異較明顯。侯官片的方言與福寧片的方言交流存在一定困難。

方言[编辑]

註釋[编辑]

  1. ^ 大眾運輸工具播音語言平等保障法》,民國89年(2000年)3月31日立法
  2. ^ 语言文字. 中国政府网. [2023-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3. 
  3.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侯官片.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